×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党建园地 >正文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离退休人员“筑牢红心,永跟党走”主题作品征集系列展示(四)
2021-06-22

根据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部署,按照举办“筑牢红心,永跟党走”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要求,现将部分离退休人员主题征集作品进行系列展示。

离退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王家褀同志伏案笔耕,歌颂中国共产党辉煌百年成就的文章。

 

 

百年奋进路,启航新征程

离退休二支部 王家琪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为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了的伟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读史可以明志,知古方能鉴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了解了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一百年来,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中国人民、对世界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近代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但都失败了。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彻底改变近代以来百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屈辱的命运,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代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华民族必将实现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华民族取得了独立,中国人民实现了解放,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科学回答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中国经济总量在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7%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取得新成效,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党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下,全国党政军各界、各族人民奋不顾身,顽强战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第一线上。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管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地控制了疫情。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伟大成就,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巩固脱贫成果,展开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在现实生活中逐步得到体现。我国外交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我国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为参与国家和地区人民带来了福祉。

   中国载人航天、中国高铁、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有目共睹。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潮流,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情怀,充分说明了思想引领的重要性,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四五”规划,启航了新征程,在新的形势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构建新的格局,开创奋斗“第二个一百年”高质量的发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百年来,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使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了人民;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了人民;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了人民;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了人民;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也是为了人民。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