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简介:

晋中学院离退处成立于1998年,2021年改设为离退休人员管理部。目前,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工作人员共有10人。

全院现有离退休人员415人。其中,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413人,70岁以上老年人有262人,占总人数的65﹪。

离退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他们为我院的教育事业做出过具大贡献,是我院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敬老、养老,关爱离退休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更是我们今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之一。

为了使老同志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离退部全体工作人员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离退休人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围绕“六个老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工作目标开展工作,努力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近年来,学院积极创造条件,为老同志们创建了老年分片居住地活动室,增购了健身器材,为老同志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娱乐条件。围绕健身主题,组建了老年门球队、麻将队、太极拳剑队、柔力球队、乒乓球队、地掷球队等。各项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参与人数与日俱增。

老同志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体贴,他们正享受着老有所为、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并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制定实施办法。

二、不断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素质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高离退休工作政策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热心接待和积极处理离退休职工的来访工作。

四、调查研究离退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向学校反映离退休老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五、组织老同志参加、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开展适合离退休职工特点的各项文体活动。

六、加强离退休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

七、有计划地组织、做好为老同志送温暖活动,尤其是对有特殊贡献、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进行家访、探视和节日慰问。

八、协助医疗主管部门做好离退休职工的体检和保健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部长工作职责:

   一、全面负责离退休部行政管理工作,带领全部工作人员完成好校党委、行政交给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任务。

   二、全面掌握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待遇,管好用好经费。

   三、主持召开部务会议,讨论解决有关重要事务,处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

   四、加强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调动积极因素,团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为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搭建有效平台,支持老同志为学校、为社会力所能及地奉献余热,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

   六、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负责本部门党总支全面工作。

   二、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校党委的工作计划,落实党的离退休政策,并根据校党委的精神制定本部门党总支的年度工作计划。

   三、认真抓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认真抓好党总支、支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好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

   五、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听取离退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六、召开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参与讨论和决策离退休工作的有关重要事项,支持和配合部长做好行政工作。

   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协调作用。

   八、认真处理离退休职工的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离退休人员思想稳定。

   九、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副部长工作职责:

   一、协助部长做好行政领导工作。

   二、协助管理好活动室的工作,处理日常行政事务;协助组织好各项活动、探望慰问、体检、福利物品发放等工作。

   三、协调工作关系,收集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同部长研究解决,或提交部务会研究。

   四、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的完成和落实。

   五、部长外出不在岗时,主持处理全处行政事务。

   六、完成部长和上级部门委托或交办的有关工作。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离退休职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二、协助离退部管理处落实好党的离退休政策。

    三、督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四、负责组织离退休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文件会议精神。

    五、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培养发展新党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六、抓好党员思想工作调研,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 。

    七、热情接待来信来访,积极反映合理意见与建议。

    八、走访慰问离退休党员,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九、完成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管理部办公室主任职责:

    一、了解掌握本部离退休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时填报各种报表、信息。

    二、负责本部的财产购置、登记和保管。

    三、安排离退休干部急诊、重病、等生活中的特殊用车。

    四、协助办理离休干部住院,看望病重患者和进行节日慰问。

    五、负责办理离退休干部的有关证件。

    六、协助家属处理离退休人员丧病和善后的有关事宜。

    七、负责本处印章管理与使用。办理行政介绍信、证明信和其它函件等。

    八、完成部务会议精神的落实和检查。

    九、完成部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人员管理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一、根据分工负责离退休人员和活动室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办理离退休人员的各种证件、福利、医疗、报销和其他服务事项。

    三、管理阅览室、活动室,清扫卫生,防火防盗,保证老同志活动场所的安全和清洁。

    四、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尊重老同志,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五、协助家属及有关部门处理离退休人员的丧病事宜。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档案管理员(兼职)岗位职责:

    一、负责起草本部文件和宣传报道,管理文书档案,接待来信来访。

    二、组织安排工作例会、行政性会议及其它专门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

    三、配合做好离退休职工信息意见反馈等工作。

    四、负责行政方面文字材料的打印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行政工作。

    五、管理好文件资料的收发、传阅、建档和学习材料、刊物征订及发放工作。

   综合治理及消防安全管理员(兼职)岗位职责:

    一、负责部室办公区及离退休人员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工作考核。

    二、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三、拟订年度综治及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四、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五、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六、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情况。

   活动室管理员(兼职)岗位职责:

一、负责管理好活动室的桌椅及文体活动器械和电器设施,做到每日、每月进行清查、维修、保养,保持完好无损并认真做好登记。

    二、维护好活动室秩序,督促参加活动人员遵守管理规定,禁止非离退休职工和外来人员进入活动室。

    三、负责活动室报刊,部内各类信件和离退休职工邮件的领取、保存、转发工作。做到包裹、汇单、信件及时通知,分发完毕。

    四、做好卫生、防火、防盗、安全工作。

    五、定期走访看望离退休人员联系户。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信息管理员(兼职)岗位职责:

一、负责离退休职工重大活动和生活的摄影,并妥善保存各类照(底)片,配合做好宣传和图片展出工作。

   二、负责行政文件登记、分类、传阅、装订、归档、使用等信息文档管理工作。

   三、及时准确的上传和报道本部门的最新工作及时维护更新网页内容。

  考勤管理员(兼职)岗位职责:

一、按月做好本部门人员的考勤工作,考勤汇总及时准确的交学校人事处。

   二、根据人事处的文件及时做好新增人员的资料录入和相关档案整理等变动情况,书面通知有关部门。

   三、负责离退休职工的各种生活补贴及相关补贴的计算、申报与发放。

   四、完成部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